close

圖片:美容追追追!服貿對醫美產業的影響  
這陣子台灣最大條的新聞莫過於服貿議題,以及反服貿而起的太陽花學運,是的,不是香蕉()。其實咧,就我個人觀點,服貿對於台灣的好壞,就端看裡面的各項條款的定義和執行方式,這也是為什麼學生們堅持說清楚講明白。服貿可以讓台灣在國際更加翱翔,但也可能讓台灣就此被大陸踩在腳下。

 

如果以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明服貿,其實就是「流通性提升」。意思就是,台灣的東西去到大陸,同樣的,大陸的東西也會來到台灣。(夠簡單了吧!)

 

ㄟ老吳我離題了,這裡可是「老吳大美容教室」,不是「老吳追追追」(再笑)

 

回歸正題,這個每天各台新聞都在追的議題,也讓我忍不住思考了一下服貿對於醫學美容產業的影響,畢竟我可是美容達人,任何和美容產業有關的議題我都不會放過 (推眼鏡)

 

在醫美產業方面,相信大家最在意的不外乎「品質效果」、「人才專業度」及「價位高低」三點,就待老吳細細說來。

 

品質方面,老吳我先請大家想想,講到「大陸貨」,你們心裡第一個想到的形容詞是啥?應該都是「黑心貨」、「山寨版」、「沒保障」這之類的吧!(如果有不同的請留言分享,乾溫)

 

是的,因為大陸人實在太聰明了,為了提高利潤或降價搶市場,什麼東西都能搞出個黑心山寨版,使用的原料水準不僅參差不齊,原料來源更有如外星人般的神秘未知,偏偏又不是每個外星人都像都敏俊那樣的帥氣溫柔又迷人()

 

當然也不是說所有大陸商品都品質差,大陸也是有不少大品牌和正規公司,對於自身產品有嚴謹標準。只是如果服貿沒有完善的審核法規,在品質難以把關、大陸商品一窩蜂進軍台灣市場的情況下,老吳我實在不敢把來自大陸有如外星人般的神祕未知產品擦在臉上或用在身體,萬一哪天真的毀容變外星人怎麼辦?!(如果能變都敏俊就另當別論)

 

價格方面,和品質其實也是互相影響,除了黑心商品往往超便宜,大陸物價工資水平目前仍低廉,所以即使品質合乎標準,大陸的製造成本仍會低於台灣製,以致末端售價較具競爭力。

 

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是不錯的好事,畢竟可以用較少的錢買到同樣水平的東西;但對廠商就辛苦啦,當大陸商品進來後,價格一低還有一低低,以大陸廠商的低價優勢,只怕會讓多數的台灣廠商走進削價競爭,血流光光。

 

專業度方面,此時就不得不說,大陸方面人才濟濟,畢竟以科學的機率說法,大陸高達13億人口,專業人才絕對比台灣的2300萬人口來的多;但另一方面,地廣人多的大陸,和台灣的高度發展相比,大陸絕大部分地區的醫療體系仍屬貧乏或有待發展,且病源多,因此也有可能造成台灣專業人才的出走,更何況大陸也很愛搞高薪挖角這一招。

 

以上就是老吳我個人對服貿之於醫美產業影響的小小看法,有好也有壞,不知各位看倌是否有不同的想法咧?歡迎提出一同和老吳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貿 醫美
    全站熱搜

    老吳大美容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